調查研究工作室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開放釋出項目

聯絡人

台灣省公私立幼稚園戶外遊戲場調查與評估研究

楊淑朱教授

國立嘉義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

本研究欲深入瞭解台灣省幼稚園遊戲場的類型、遊具種類的提供、遊具安全與維修情形、及遊戲場教育功能的評估情況等。並作公私立幼稚園比較,期對公私立幼稚園間的差異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此外藉深入訪談與問卷調查,以便能更清楚地瞭解台灣省幼稚園行政人員、教師、及相關人員對戶外遊戲場的認識程度及態度,以作為策略輔導的依據。最後編製適合都會區與非都會區使用的本土化遊戲場評量工具,以方便各層級教育單位、研究者、教師等相關人員使用。

問卷檔、ASCII資料檔、SPS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

蘇婉雯小姐

電話:

2788-162532

社區與問題導向警政在犯罪預防策略之實證研究

林燦璋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制學系

該研究主要以準實驗設計再配合問卷調查之研究方法,選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二分局興隆派出所為研究地區。以社區問題導向警政策略之諸改革措施為實驗處置,比較兩群組在民眾安全感、民眾滿意度、犯罪預防、警民關係等之前、後測結果,有無明顯之差異存在。期能在本土化實驗過程中,找出社區問題導向警政策略可能面臨之障礙與問題;同時也能研擬一套解釋我國警察解決、預防犯罪問題之模式,並希冀透過本實證研究,從而瞭解社區民眾需求與警政機關在犯罪預防工作之認知差距,以供警政決策在策定計畫時之參考。研究之最終目的,希能透過此一科學研究方法檢驗社區問題導向警政之概念架構,俾能擬定一套全民參與以預防犯罪之制式作業流程。

該研究的母體為居住於都會區,而與警政單位及所屬人員直接、間接接觸之社區居民。施測方式是部分採面訪與部分採自填問卷;計得前測有效樣本712份,後測有效樣本706份。

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研究報告書

侯佩君小姐

電話:

2788-04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