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調查研究工作室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名稱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料簡介

開放項目

聯絡人

台灣地區公立高中三年級學生經濟認知之評量

黃美筠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學系

本研究採用二階段抽樣,首先依東、北、中、南地區比例分配隨機抽取16所公立高中。再採叢集取樣32班,有效樣本共計1375名學生。本研究使用之經濟知識評量工具為經濟知識測驗(the Test of Economic Literacy TEL),每一試題皆依內容和認知層次分類。此外,在學生和教師問卷中亦包含部分學生相關背景資料的問題,以瞭解影響學生經濟知識認知的個人、教師及學校因素。

SAS程式、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資料組助理

鄭得興先生

電話:

2788162532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會計教育與經濟發展關連性之剖析

馬君梅教授

私立東吳大學會計系

會計專業人員素質的提昇,將會提高會計資訊的品質,有利經濟的發展。而會計專業的良窳,則有賴會計教育供需的密切配合。因此,會計教育與經濟發展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本研究從大學會計教育的缺失、大學會計教育之品質及對未來大學會計教育的因應之道的觀點來瞭解此問題。研究結果發現,大學會計教育可區分為『課程設計缺乏彈性』、『過於強調會計專業課程』、『教學方法僵化且未重視學生技能』及『課程與實務脫節』等四項缺失。而『課程的彈性設計』、『活潑化的教學方式』、『理論及個案課程的加強』、『專業課程的加強訓練』及『語文、通識及計量課程的加強』等五項依序為未來大學會計教育的因應之道。此外,大多數的受訪者均認為大學會計教育和經濟發展的關聯程度非常高。

數據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資料組助理

楊曉涵小姐

電話:

2788162533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管理之研究(Ⅱ)-預算控制制度對醫院組織效能影響之探討-以角色壓力作為中介變數

倪豐裕教授

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預算控制制度」是組織以財務數據表達其所欲協調及執行的關係,本研究以國內中大型醫院為研究對象,並且透過角色理論,例如角色壓力(包括角色衝突與角色模糊),分析在不同程度的專業承諾情境下,預算控制制度對於提昇醫院組織效能所能扮演的角色。研究樣本係來自台灣地區區域級以上財團法人醫院中採立意抽樣法抽出4家醫院的190位臨床部門主管,總計回收有效問卷89份,資料分析則採用路徑分析法以檢定在高低專業承諾情境之下,角色壓力對於預算強調和組織效能間的中介效果,研究結果僅支持在低專業承諾情境下的假設,亦即,當部門主管之專業承諾程度相對上較低時,預算制度對於提升部門組織效能的影響,主要是透過降低部門主管的角色模糊程度,從而增加部門之組織效能。

問卷檔、SPSS資料系統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組助理楊曉涵小姐

電話:

2788162533

E-mail

srda@gate.sinica.edu.tw

科技素養教育教師素質指標系統研究

朱耀明副教授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

本研究的目的在建立生活科技教育教師素質指標之可行方法,俾便提供生活科技教育教師培育決策與擬訂興革措施之參考。透過文獻分析、專家座談及 Delphi 調查將相關研究的 651 條指標要項歸納成三大類、 22 大項、 127 小項生活科教師基本素質指標,其指標要項間的比重。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教師素質提高很多,但配課情形仍然普遍值得改進。教師對一般知能與教育專業知能具有信心,但非生活科技合格教師之專業知能則明顯不足。高學歷及五年內進修之教師則可明顯提高專門專業知能,因此,應加強針對任教生活科技課程但非合格登記之教師辦理進修活動。有效樣本數395筆。

SPSS系統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問卷與研究成果報告。

資料組助理呂佩蕙小姐。電話:2788162531;E-mail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