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調查研究工作室資料開放公告

計畫主持人\

計畫執行單位

資    料    簡   

開  放  項 

聯 絡 人

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管理之研究--非營利組織募款策略之研究--以公益慈善機構為例

陳振遠教授\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學系

本研究針對內政部社會司立案的慈善基金會及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捐助人為研究對象,以問卷調查比較非營利組織及捐助人在捐助行為態度的認知差異。本研究利用頻次分析、卡方獨立性檢定、因素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發現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家庭婚姻狀況的不同,在部分捐助行為上會不同;捐助人和慈善機構在捐助行為認知上大致相同。本研究建議慈善機構應強調設立宗旨和服務對象、制定募款策略,做好市場區隔,並針對捐助人的特點做文宣訴求,定期公開讓捐助人了解捐款流向,以建立機構口碑及吸引捐助人更深的投入。

SPSS for Win 8.0系統檔,Excel 4.0資料檔,問卷,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結果檔,檢誤報告及報告書等。

蘇婉雯,

TEL:27881625分機32

台灣地區非營利組織管理之研究--非營利醫療機構的策略和績效之探討

洪清德教授\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近年來,由於全民健保、勞基法等外在環境的變化對醫療管理造成相當大的衝擊,該研究目的便在於探討醫院推行 TQM以為因應環境變化之對策,以及有那些內在因素會影響到醫院推行 TQM的程度。該研究依據行政院衛生署醫院評鑑名單﹝8486年﹞採樣200家醫院問卷調查,一共回收 75家,回收率達37.5 %。經過迴歸分析發現長期合作夥伴網路關係和探勘者策略對醫院推行 TQM的程度有正面影響,進一步的分組分析則發現只有探勘者策略對營利醫院有影響,而對非營利醫院則只有長期合作夥伴網路關係會有影響。

問卷檔、資料檔、SAS程式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侯佩君,

TEL:27881625分機33

貨櫃集散站區位選擇模式之研究

蕭再安教授\

台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貨櫃化運輸發展迅速,已使得貨櫃船逐漸取代傳統雜貨船的地位,而成為定期海運市場的主流,此一趨勢,不但滿足了貨主戶對戶的要求,更突顯了貨櫃集散站的重要性。目前台灣地區之貨櫃集散站過於集中(尤其北部區域更為之明顯),造成道路壅塞,降低道路服務水準,並影響進出口貨櫃之運送速率。由於貨櫃集散站場站區位配置之良窳,不但與整體運輸效率有直接關係,並且影響運輸成本至鉅。該研究為使貨櫃集散站與內陸運輸的連結發揮最大效率,首先,針對貨櫃集散站之地理位置、土地使用與其聯外運輸系統之關係進行分析;然後,根據問題特性建構兩階段之貨櫃集散站區位評選模式;最後,以北部地區為範圍進行實例應用,將貨櫃集散站之候選地排訂其開發順位。

問卷檔、WinGis圖檔、掃瞄圖、貨櫃集散業者訪談內容、與研究報告書

侯佩君,

TEL:27881625分機33

※如欲查詢或申請「調查研究工作室」已釋出之調查資料,請至網址:http://www.sinica.edu.tw/as/survey/srda/tot_list.htmE-mailsrda@gate.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