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文》

中央研究院應有整潔優美的景觀

中央研究院是國際聞名的學術機構,許多國內及國際會議在此舉 行。前來參觀、訪問及從事研究之國內外學者眾多,維持一個整潔美 觀之院區極其重要。然而令人難以相信的是研究院內竟然處處髒亂不 堪,院區景觀不如一般大學,甚至比起某些中、小學整齊優美的校景 還不如,實在令人引以為恥。

目前院內馬路處處坑洞,凹凸不平,塵土厚積,天晴時若汽車經 過則滿天灰塵;天雨時則污泥四濺,行人飽受空氣污染及行走不便之 苦。此情形已持續多年,未見任何改善。我們不能以多處工地建設正 在進行為藉口。在美國、日本,甚至某些國內公私立大學,工地所在 及卡車所經之處仍頗整潔。此外,汽、機車眾多並到處停放,空地及 草坪不當使用,野狗四處遊竄,垃圾子車附近髒亂,活動中心餐廳吵 雜不衛生等等,皆使中研院看起來像個大雜院,與其學術地位完全無 法配合。

吾人對中研院行政體系之新主管們寄望甚殷,院區景觀之全面改 善為本院要務之一。吾人有如下建議以為參考:
  • 整修馬路,清除路上積土。
  • 工地車輛必須在清洗後才能上路,以維持馬路整潔,否則予以罰款。
  • 廣設地下或立體停車場,並規劃停車位置。
  • 處理野狗問題。
  • 保持草坪及空地之乾淨整潔,加強綠化、廣植觀賞用之喬木、灌木 及花卉等。
  • 活動中心噪音改善,自助餐供菜桌加蓋,工作人員穿制服及戴帽子 等。
  • 加強垃圾之分類處理與清除。
  • 若有新建築,必須在色調、格式、及角度各方面有整體性、協調性
  • 解決院內私人住戶佔地以及破舊房子突出人行道等不合理事項。

    中研院外觀的整潔與內涵的水準同等重要,整潔有序是一種科學 精神,以科學方法管理的環境能振奮人心、維持朝氣。一個整潔優美 的環境才能培養出高尚的學術氣習與世界級的學術人才。

    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 余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