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658期
互動區
秘書長信箱(一般用)
服務區
緊急事故通報系統電話
社團活動
徵才啟事
本院要聞
人事動態
知識天地
臺灣氣候模擬系統—探索氣候的前世今生與來世(許晃雄特聘研究員)
學術活動
107年首場新科院士演講 ── 孫康宜院士:中國文學的作者問題
本院政治所助研究員古大牛新書出版”Where the Party Rules: The Rank and File of China’s Communist State”
107年第15屆人類學營「文化 vs.遺產」(Heritage Matters) 開始招生
公布欄
本院 108 年度永續科學研究計畫構想書即日起至107年5月25日止受理申請
本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2018年第一次社會意向」電話調查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資料開放公告
研之有物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帶你了解中研院的後勤單位
學術演講與座談
學術演講(5月11日-5月18日)
 
學術活動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院政治所助研究員古大牛新書出版”Where the Party Rules: The Rank and File of China’s Communist State”
 
古大牛(Daniel Koss)新書Where the Party Rules: The Rank and File of China's Communist Stat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April 2018)主要探討非民主國家的政黨研究。
在大多數非民主國家,政府的權力依靠執政黨的有效組織。一黨專政的國家之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比較成功的例子。主流政治學理論認為,執政黨的主要作用是調解高級領導之间的矛盾,以及控制選舉和立法的過程。與此相反,這本書提出種新的論點:非民主國家的執政黨也能在基層鞏固獨裁政體的權威。政黨使中央政府在全國掌握地方勢力。
中國有共產黨員非常密集的「深紅地」,還有共產黨員比較稀少的「淺紅地」。所以通過中國這個案例可以進行比較地方分析研究一黨專政的政體。比較地方分析與政治地理學,論證共產黨的作用不僅是分配資源。在黨員最多的地方,政府也是最強大的:最能納稅,最能貫徹計畫生育政策,在文化大革命動亂中也相對穩定。
通過歷史研究,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有的地方黨員多,有的地方黨員少。跟1949年之前的戰爭和那個時代共產黨的動員有密切的關係。特別是日本佔領的地方一直到現在共產黨員都比較多。這本書介紹一種新角度觀看中國政治。用一黨專政體制的概念,強調共產黨地方機構讓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如何治理基層社會。
網站連結:
http://www.ipsas.sinica.edu.tw/article.php?id=9720744
聯絡人:羅任媛,(02)2652-5300,renyuan@gate.sinica.edu.tw





上一篇 | 下一篇 | 返回電子報| 轉寄給朋友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