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07.03.08 第105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民國96年03月08日 第105期  

 
楊祥發前副院長追思會

國科會95年度傑出研究獎本院7人獲獎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學術交流

Mini-symposium on Chemical Biology

    間:96314(星期三)

    點:本院原分所浦大邦講堂(台灣大學校總區內)

東亞世界中日本社會的特徵國際研討會

    間:96315-16日(星期三至星期四)

    點:民族所大樓23192420會議室

《語言暨語言學》第8卷第1期出版
 
《噶瑪蘭語詞典》出版

《Mongolian Monuments in Uighur-Mongolian Script》出版

《中美關係專題研究:2001-2003》出版

學術演講

Back to top
 
「本院研究成果發展管理要點」第五及第六點條文修正

「96年度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開始受理申請

「96年度第2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開始受理申請

本院97年度新增「主題研究計畫二」開始受理申請

人社中心(調研)執行「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不同世代對於老年生活的需求、服務提供以及價值偏好的調查研究」面訪調查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中英文會議論文集徵稿公告

人文社會科學館服務窗口及會議廳網站

Back to top
 
癌症之標的治療

吳漢忠(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關於癌症的最早記載是出現於西元前1600年埃及的莎草紙上。早期始終被認為是不治之症,直到麻醉藥的出現,使得外科手術得以施行,癌症的治療開始有所突破。在1950年之前癌症治療只能藉由外科手術,1960年後放射線療法開始被用於癌症疾病的局部控制。但這二種治療方式都無法治療轉移的癌症,必須配合全身性的化學治療才有較好的療效。

Back to top
 
悼念楊祥發教授

蘇仲卿 (生物化學研究所通信研究員)

2007214上午,我與內人一同參加中研院陳淑真研究員的追思禮拜完畢步出禮堂,顯然是在等候我出來的楊惠郎教授迎面而來,告訴我最不願意聽到的消息:楊祥發教授于前一天在美國過世。


一代大師,典範永銘

蕭介夫 (中興大學校長)

接到楊師母通知我們所敬愛的植物生化大師楊祥發老師在212辭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震驚、難過與不捨,因為在先前幾天,我才與他通電話,邀請他在4月中到中興大學參加校務諮詢委員會及7月初在香港舉辦的「兩岸三地植物分子生物與生物技術研討會」,他都非常高興答應參加,也談了很多回台灣長住、奉獻台灣的計畫,他也答應我到中興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協助提升中興大學為國際一流大學。 


標本館之功能及本院動、植物標本典藏與研究之概況

邵廣昭、彭鏡毅(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本館這兩年內在有限的經費與空間資源條件下,研究及學術服務方面之表現非常出色。為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中心之業務會議己通過將動物及植物兩標本館整合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


給本院同仁及各界的公開信

陳奕麟 (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

這是一封遲來的公開信,但別具意義。
  民國925月台灣SARS疫情初發,本人因赴香港及美國等地進行學術講演及研究,數次進出國門。當時的大眾傳播媒體報導稱本人未遵守中央研究院(以下簡稱本院)內規不假出國,蔑視居家隔離政策,並涉嫌偽造文書規避SARS管制法令,任意進出國門構成公共危險罪等,引起社會輿論一陣撻伐之聲。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張書維、王中茹、蘇怡璇、詹大千、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