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nglish Version Login
中央研究院電子報
搜尋電子報
訂閱電子報
請輸入E-Mail
 
 
2010.04.01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9期 設為首頁 | 加入最愛
最新電子報 | 上一則 | 下一則 | 各期電子報


我要投稿
投稿須知
建言本報
訂/退閱本報
處長信箱(助理用)
處長信箱(一般用)

 

 

 

 

 

 

 

 

 

 

民國99年04月01日 中央研究院電子週報第259期  

 
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之傳奇人物 華生教授4月蒞臨本院演講

劉小如研究員獲獎 肯定其對自然保育的貢獻

人事動態

Back to top
 
學術交流

Academia Sinica - Kumamoto University Joint Conference on Organogenesis

時間:99489 (週四至週五)

地點:本院生醫所B1C 演講廳

 


2010 Workshop & Spring School on Stochastic Calculus and Applications

    間:994917

    點: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天文數學館1F 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本院數學研究所

參考網址:http://www.math.sinica.edu.tw


「社會網絡分析」方法研習會

    期:99420日(週二)

    點:本院社會學研究所802會議室

主辦單位:本院社會學研究所

參考網址:http://www.ios.sinica.edu.tw/ios/index.php    


《中研院法學期刊》第6期出版


學術演講(99年4月01日至14日)

Back to top
 
本院99年度「國際研究生學程(TIGP)」報名截止日期延至99年4月11日(晚上12:00)

行政院農委會99年度優秀農業人員選拔推薦(更正為由院方發函推薦,4月15日截止受理)

2010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研討會時間:9982526

研討會地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

摘要截稿日期:99 5 15

研討會網址:http://survey.sinica.edu.tw/2010


人社中心(調研)資料開放

本院員工健康講座「與癌共舞」訂於4月13日(星期二)舉行

題目:與癌共舞

時間:99413(星期二)下午2時至4

地點:本院地球科學研究所2樓演講廳

說明:為提升同仁自我健康管理概念,本次健康講座邀請健康管理師吳世楠先生蒞院主講「與癌共舞」,教導大家不一樣的防癌概念,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本院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臨時機車停車場開放使用

四分溪書坊清明節停止營業

清明節區間車變動情形公告

Back to top
 
臭氧層為何破洞

林志民副研究員(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摘要

臭氧層吸收了陽光中大部分有害的紫外光,保護地表的生物免於受到紫外光的傷害。然而,人類的汙染卻造成臭氧層的破壞,尤其南極上方的臭氧層甚至幾乎消失而形成一個破洞 (Ozone Hole)。近年來由於科技的進展,科學家已有能力預測臭氧層的破壞或復原;可是在2007年,國際學界對臭氧層被破壞的方式,卻出現了重大爭議。其中爭論的關鍵為「過氧化氯」分子(ClOOCl)吸收陽光而分解的效率。樣品中無法避免的雜質,使得先前過氧化氯的吸收光譜存在很大的誤差。本實驗室利用質譜偵測器來量測分子束中過氧化氯分子吸收雷射光前後的數量,進而求得不受雜質影響的吸收截面積。將我們測得的精密數據代入大氣化學模型中,不但能解釋臭氧洞的形成,且符合大氣中相關物種如ClOClOOCl實測的濃度。

 


Back to top
 
「丙等」的行政中立法─對考試院回覆的嚴正聲明

本院67位研究人員

         行政中立法去年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在6月10日由總統公佈實施。本院研究同仁在週報上投書「同仁們,你犯法了」一文,明確指出該法踐踏公務人員基本權利,戕害學術自由。不幸我們不得不再度投書,提醒同仁:由於考試院的堅持,中立法加諸學術自由的桎梏,仍未有絲毫鬆動。


對修訂「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暨制定「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施行細則」之建議

        本院1262期週報刊登本院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提出的修法建議與考試院回覆的對照表。該表僅主要刊登考試院的函覆意見,本院修法建議之重要說明卻遭省略。本院自由學社特別取得原文,刊載如下,讓同仁可以細緻精確地瞭解本院的建議與背後的法理,進而理解考試院回覆的不合理。


Back to top

中央研究院出版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電話:02-27899488 傳真:02-2785-3847
編輯委員:林彥宇、余天心、張崇毅、盧倩儀、吳重禮

本院電子報與《週報》為同仁溝通橋樑,每週四同步發行,投稿截
止時間為
前一週星期三下午5:00,歡迎同仁踴躍賜稿。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如對本報有任何意見,請與我們聯繫

 
 本電子報所有文字、圖片版權為中央研究院所有 。 電子報出版系統由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協助開發。